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

為什麼會有腫瘤? 什麼是腫瘤?

「醫師,我這個是不是腫瘤啊!」

「醫師,我想看看這個是不是癌症」

每天門診都會遇到有類似問題求診的病人

到底什麼是腫瘤呢?

我們可以這樣說,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一個極其複雜,且照著設計圖分工合作的有機體,從幹細胞開始,分化成不同的細胞,再複製並且增加數量,最後形成器官或是肌肉、骨頭,而當我們受傷的時候,身體裡的細胞也會遵從正確的指令複製生長,達成修補的任務。

當我們身體的程式出問題,或是有部分的細胞因為基因突變或是其他致癌物的刺激,導致他們開始對身體提供的指令視而不見的時候,問題就發生了,主要的問題是「複製無法停止」和「不會死亡」,試想如果人類可以長生不老,而且可以不斷地繁衍後代,地球很快地就會資源耗盡,環境也會遭到破壞,這些在身體裡面不受控制的細胞,就會形成所謂的「腫瘤」。

因此,腫瘤是來自我們身體正常細胞的,也可能很早就「潛伏」在身體中,最近的報告甚至顯示,有些腫瘤在很早期,就釋放了一些細胞到血液中,躲藏到淋巴結或遠端組織中,而這些細胞,很可能跟往後的復發有極高的相關性,這也間接提示我們,腫瘤未必是長太大以後,才會往外轉移。

那腫瘤為什麼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呢?腫瘤如果長在一些重要位置,例如是消化道、神經周圍,當腫瘤越長越大,就可能對周圍的組織造成影響,有的會影響吞嚥,有的會影響消化,有的會造成疼痛,有的則會出血,當這些情況發生,腫瘤就會被發現,而當腫瘤長在一些神經分布比較不敏感的區域,就比較難被發現,例如肝癌、卵巢癌等,這時候往往就會被忽略,等到體重減輕、夜間盜汗等症狀出現的時候,病況往往都會比較嚴重了,因此,隨時對自己的身體關心、注意,如有危險因子,也要定期檢查,才能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


「hallmarks of cancer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參考資料:

Hallmarks of cancer: the next generation. 

 2011 Mar 4;144(5):646-74. doi: 10.1016/j.cell.2011.02.013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