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

什麼是循環腫瘤細胞?

Image description not available.

「先生,你的肝臟長了一顆腫瘤,我們可能要切片才知道是什麼腫瘤」
「什麼是切片啊,聽起來很嚴重」
「就是用一根針,利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,在你的腫瘤上扎一下,取一些組織來化驗」
「啊,扎一下,聽起來很痛,有沒有其他方法呢?」

傳統切片檢查,因為難免有出血、穿孔等風險,有時會讓病患卻步,但若沒有確切的病理診斷,醫師無法準確地對症下藥,甚至很多最新的標靶藥物,都要靠腫瘤的病理切片,獲得基因突變的資訊,才能預估它的效果。

腫瘤在病患身上生長,大到某個程度以後,就會隨著血流跑到全身,進而可能轉移;隨著科技的進步,科學家已經可以在血液中分辨出腫瘤細胞,加以分離,這就是循環腫瘤細胞,甚至分析它的基因突變,這種檢查,在肺癌已經有商業化的檢查方法(cobas EGFR Mutation Test v2),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可,可以分析病患的基因突變情形,進而對症下藥。

除了診斷及用藥的角色以外,循環腫瘤細胞也被發現可能和病患的存活及治療效果相關。目前在轉移性的腫瘤,例如乳癌、大腸癌、或攝護腺癌的研究,發現如果循環腫瘤細胞越多,病患的存活期可能越短。另外也可能可以被當成治療的依據,目前有臨床試驗正在驗證是否能依據細胞數目,來個人化乳癌的治療,進而改善病患治療的效果。

循環腫瘤細胞還有個可能的用途,就是追蹤腫瘤的復發,以往我們在癌症病友術後,都會每三個月以電腦斷層追蹤,但是我們不可能同時追蹤全身電腦斷層,而三個月對某些腫瘤來說,可能已經長了很大,我們才能追蹤到,因此,循環腫瘤細胞可能可以在疾病的追蹤上,讓我們及早發現腫瘤復發的蛛絲馬跡,藉以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。

隨著科技進步,有越來越多診斷及治療工具被發現,希望能藉由這些工具,幫助更多的病人。

參考資料:JAMA.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8, 2017. doi:10.1001/jama.2017.1020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