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

癌症免疫治療與腸內益生菌


講到益生菌,我們的第一印象大概是養樂多、活益比菲多、各種優酪乳,以及欣表飛鳴、若元錠等廣告,以往這些廣告大多把功效集中在健胃整腸、促進消化,避免便秘、腹瀉症狀,改善腸躁症等,但是近幾年的研究,發現腸內菌的變化,和目前最熱門的癌症免疫治療效果,可能有直接的關係。

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有兩個國外的實驗室,不約而同地利用同一個品系的小鼠,做抗癌藥物的實驗,結果發現兩個實驗室得到的結果天差地遠,可是小鼠是一樣的、種進去的腫瘤細胞株是一樣的、使用的藥物也是一樣的,為什麼會有不同的結果呢?經過科學家反覆抽絲剝繭的結果發現,兩個實驗室餵食的飼料不同,導致兩個地方的小鼠,有不同的腸內菌環境,為了讓兩邊的條件類似,他們讓自己實驗室的小鼠食用對方實驗室小鼠的糞便來做實驗,發現當兩邊的小鼠腸內菌環境相同時,對於腫瘤的反應就相同了,這個實驗讓大家非常驚訝,表示腸內環境對於我們身體對抗腫瘤,也扮演了一定程度的重要角色。

科學家進一步進行實驗,將小鼠餵食所謂的益生菌,並使用對抗PD-L1的免疫藥物治療,發現有餵食益生菌的小鼠,腫瘤的生長比較慢,當使用抗PD-L1的免疫藥物時,腫瘤生長的速度又更慢,而這個機制是藉由CD8的T淋巴細胞來進行的,也就是說,腸內益生菌有機會刺激我們的T淋巴球,來強化免疫藥物的效果。

而這些益生菌是藉由什麼機制來加強T淋巴球的數量及對抗腫瘤的能力,目前還是科學家們研究的熱門課題,當然,目前的研究暫時仍侷限在小鼠身上,在人類這種大很多的個體上,要多少劑量的益生菌,或是哪一種的益生菌,可能還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,不過,藉由食物、腸內菌調節這些非侵入且傷害最小的方式治療腫瘤,改善腫瘤治療的結果,這確實是值得我們努力的目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