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

化療一定會掉髮嗎?該怎麼處理呢?


Image description not available.
對臨床腫瘤科醫師來說,最擔心的化療後副作用,其實是白血球降低,因為有可能造成嚴重敗血症,影響病患安全,但是根據我平常照顧病人的經驗,很多病人最怕的副作用是掉髮,是不是打化療一定會掉髮呢?為什麼化療會造成掉髮呢?

基本上,大部分的傳統化療藥,是針對分裂很快的細胞,腫瘤細胞當然是分裂很快,首當其衝會受到影響的,除此之外,我們的毛囊細胞、味蕾細胞、口腔及胃腸黏膜細胞,也因為生理機制的關係,不斷地在新陳代謝,自然也很容易受到影響,因此在化療後,我們可能會掉頭髮,味覺會改變,嘴巴會破,也可能會很容易拉肚子,都是因為化療藥這種特性造成的。當然,每種藥也有不同的差異,一般來說,最常造成掉髮的,應該是紫杉醇類的藥物(Paclitaxel, Docetaxel),另外,白金類(cisplatin)、喜樹鹼類(irinotecan),都有可能有掉髮的副作用。

什麼時間會開始掉呢?一般來說大約兩周左右就會開始掉,當化療持續的時候,頭髮是不會生長的,要等到停藥後,頭髮才會恢復生長。

那有沒有預防的方法呢?第一當然是不要打這些容易掉髮的藥,但是臨床上的選擇有時候不是那麼多,非打不可的時候,目前被證實有效的方法是如同上圖的冷卻帽,降低頭皮溫度,讓頭皮血管收縮,讓毛囊細胞較不受到化療藥的傷害。

化療時皮膚會較為敏感,若要預先剪髮,也需特別小心,不要造成頭皮的傷害。

參考文獻:JAMA Oncol. 2017;3(8):1147. doi:10.1001/jamaoncol.2017.102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